白鹤与你

父亲的背影

拿去参赛的文章。
存一下。
大概是对父亲的感情吧。
文笔糟糕但是写出了心里的感觉。
总之就是想谢谢父亲。

       前阵子送父亲坐动车去广州。他伛偻着身子,背着一个黑色的大包,在前面慢慢走着。

       细看,他鬓间落满白霜,岁月刻下的痕迹亦印在眼角。

       黑色的大包随着他的步子晃悠,此前,我尚不知他的步履竟这样蹒跚。

       我也在后面慢慢地走着。眼底映着那沧桑的背影,这个背影一晃一晃的,像是一不小心就会跌倒。我呆滞着看着,骤然有泪涌上眼眶,红了眼圈。

       早就不记得父亲何时生的白发。脑海中镌刻着的,是父亲曾高大的身影。那身影像一座山,像一棵树,像灰暗人生中灿烂的阳光。可就是这样的他,为何突然间变得如此苍老。是我长大了?还是父亲变老了?我陷入迷茫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一

       我小时候生活在北京。父亲常带着我在偌大的京城四处游荡。那时候的我眼中,父亲的身影高大而挺拔,他就像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,护在我的身前。父亲总喜欢在我前面跑着,像个没长大的顽童,然后走三步停一步地看我在后面慢悠悠地迈着步。等我实在走不动赖在原地哇哇大哭的时候,他就一把把我抱起来坐在他的肩膀上。我得意洋洋地看着四周路过的行人,仿佛自己是至高无上的统治者。那时的我眼中,哪儿都是父亲的背影。高大,挺拔,还愿意为我停下脚步。

       我喜欢他的背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二

       后来,我到了上小学的年纪,父亲要把我送回老家。火车鸣笛,一路无言。一个日夜之后,我站在了异于往日的土地,我甚至开始恐慌。我下意识地抬头寻找,父亲依旧在前面走着,提着一个黑色大包。我猛然惊觉他的背影已无儿时的高大,它似乎,变得难以接近。我垂下眼帘,掩盖了眼底那抹失望。从上车,到下车。从车站,到家中。我们都保持了缄默。这大概就是唯一的默契了。第二天,父亲似乎很早就起来了,窸窸窣窣的动静吵醒了我。父亲悄悄推门进来,我瞬间闭上眼睛。紧紧地。我听到他走到我的床边,他伸出手轻轻地为我盖好被子。我似是感觉他碰到了我。那是一双粗糙却冰冷的手,我下意识缩了一缩身子。父亲顿了一顿,继而收回了手。没有声音。像是身边已空无一人。我悄悄睁开眼睛,父亲最后的背影却刚好留在了我的眼底,坚定,向前。我心里一酸,泪水毫无预兆地模糊了我的双眼。

       我讨厌他的背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三

       自当初一别之后,我仅能在过年吃团圆饭的时候见到父亲。相处时间不长,于是渐渐疏远。直到五年级那年,他们从北京搬回来。我和父亲在时隔五年之后,第一次在生活上有了交集。父亲开始负责接送我的上下学——在此之前,一直是爷爷担此重任。父亲不喜欢开车,所以每天鸡未报晓之时他就把我从床上一把拉起,匆匆梳洗完毕后送我上学。江滨小道上,一老一小的身影慢悠悠地走着,一如当初。我还是站在父亲身后,他的背影不再高大,也不再冰冷。他的背影终于,开始伛偻。我心中忽然涌起一阵莫名的烦闷——比起这样的背影,我更宁愿那个决绝,甚至难以接近的背影重回于此。可是,很显然,我不能。我长大了,可是父亲却变老了。我默默地凝视着他的背影,突然有种抱住他的冲动。

       这是自我懂事以来,记得最深刻的一个背影。

       父亲叫了声我的名字。我拉回思绪,抬头。

       我到了。

       父亲从我手中接过那两个袋子,拎在手中。

       你拎的动吗,这么多。

       我看见他手心被袋子勒出一条红印。

       没事。我是谁呀。我走了,记得让你妈妈少喝酒。过几天月考了,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,考试嘛放松心态,考好考差不重要。别人如果说你什么你千万不要听,你要相信自己啊你是最好的。你是我心中最棒的啊。还有啊,晚上记得早点早点睡,太晚睡对身体不好,我担心你身体会垮。你看我经常不睡觉身体就这么差了,白头发也要长满了……

       父亲现在我面前絮絮叨叨,一如年纪大了的奶奶半天半天的唠叨。我看着他,突然鼻子一酸。

       爸,我都知道了。我又不是小孩子了。好了安检了你快去吧,不然车要开了。

       我强忍住泪水。推着父亲往安检处走去。

       你看我,一不小心说了这么多,别嫌你爸爸我啰嗦啊,我走了。

       父亲嘿嘿一笑,用手挠了挠头。

       爸,一路顺风。

       好。

       父亲终是走了进去,我站在外面,看着他饱经风霜的背影一步一步消失在我的眼前。

       我低下头,眼中泪水终究抑制不住,尽数而落,滴进了我新买的热咖啡。

       他们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。我今天才觉得,这句话一点也没错。我庆幸我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,因为我爱他。

       "时光时光慢些吧,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。我愿用我一切,换你岁月长留。"

       那首老歌再次回响耳畔。

       谢谢你。父亲。

       也谢谢你。父亲的背影。

       那伴我走过半个青春的,世界上最美好的背影。

END.致我最爱的爸爸。
欢迎提意见(゚Д゚)ノ

评论(1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